close

IMG_5741-1  讓我們一起來看看,80年代的人眼中對室內設計的憧憬與徬徨!

長大後,你想要做什麼?
從小到大,逢年過節親戚寒暄時,總會被長輩問「長大以後想要做什麼?」小時候總能用「不知道耶、還沒想過。」草草帶過,但當我即將進入大學的最後一年,才驚覺再也不能用「不知道耶、還沒想過。」敷衍了事了,我想,逢年過節時的寒暄只是一個形式上的問候,沒有人會特別在意你將來想要做什麼,更別說是時時注意你的近況、有沒有朝著夢想前進之類的事情,所以這些敷衍了事的話,其實都是拿來敷衍自己的。對於即將面臨出社會的大四學生,敷衍自己這種事就太不負責任了,仔細想一想,目前的自己有兩條路可以選:一條路是走上教職,而另一條就是在室內設計業界發展,這兩條路對於還是學生的我來說,都是非常陌生而未知的領域,為了不想貿然就為自己的人生做一個決定,我決定要在這兩條路上都先走走看看,了解這其中的工作內容及程序適不適合我,再來下結論。

最後一個暑假
在暑假期間,很幸運的得到了在翎格設計實習的機會,我記得在面試時,設計師問了我一個問題,這個問題我永遠都不會忘記,也成了我檢視自己能力的一個很好的評量準則,設計師問我:為什麼要說自己什麼都不會?自己都對自己沒有信心,如何讓雇主與客戶對你有信心?這個問題對當時的我而言,我的回答是:因為在學校學習過程中,並不真正覺得自己學到了甚麼或是學會了甚麼,學校老師叫我們做的作業,我就照做,也沒有真正思考或是將它和我的設計連結,基本上,當時的我認為,我不知道我做這些是為了甚麼?為了避免一開始說我會,後來才發現其實沒辦法達到標準這樣的窘境,倒不如一開始就說不太會。

捷運新境0731-3拷貝
 我的實習生活以帶兩位年紀比我小的高中實習生做模型揭開序幕,我們用三天完成了一個模型,從教他們看比例尺,讀圖開始慢慢讓他們認識室內設計,我這才發現,對於室內設計,我也不是甚麼都不會,甚麼都不懂,只是在學校裡,我只是囫圇吞棗的吸收,卻不知活用,而因為要帶領另外兩位實習生妹妹,我必須將我的知識,轉成我的語言傳達給他們,在這三天的相處與學習中,對於在業界發展以及走向教職這兩條路,我都各跨了一大步。

0829A1  
實習生妹妹們離開公司後,設計師在百忙中抽空指導我在平面圖及立面圖方面的知識,從實際的案子練習配置,並修正盲點,循序漸進的建立更正確的概念,我的能力也慢慢提升到能夠幫忙公司做提案用的SKETCHUP模型,以及比賽用或是文章上的圖文排版,我認為這跟教育心理學中的「背景知識」有關,大學三年以來,在我腦海裡,對於學校課程中,老師教導我們的知識,都只是凌亂的拼圖,我看不到一幅完整的畫,也不知道那幾片拼圖該擺在哪裡?它的用處是甚麼?而透過真正在業界實習中所面對的放樣、提案以及實際到工地現場參觀後,我慢慢將腦海中凌亂的拼圖放在正確的位置,一瞬間我明白了我在學校裡學到那些知識的用處,在工作上也更得心應手,而正當我明白這些事的時候,兩個月也悄悄過去了。

謝謝大家,下台一鞠躬
實習期間,很感謝大家對我的照顧,剛到公司的第一、二天,中午Chloe都要帶著我和兩位實習生妹妹一起去吃午餐,大家還很陌生不知道要說什麼的時候,Chloe很熱情的找話題和我們聊天,當時我就覺得Chloe是一位很可愛的姐姐,謝謝兩個月以來的照顧以及幫我解決很多疑難雜症。我覺得Ivy是一位很酷的姐姐,上知天文下知地理,能從Ivy身上學到很多很特別的事,常常和我一起星巴克買一送一,還有不用facebook是我覺得最酷的地方。Fanny姐姐在我的工作上幫助我非常多,我有任何繪圖上的問題,Fanny都會不厭其煩幫我解決,我也從Fanny身上看見對室內設計的熱愛。

最後我要感謝設計師Eva姐,感謝您讓我在翎格實習,在實習過程中,我學到很多在室內設計業界才學的到的事,但是我得到更多的,是我的自信心,每一次獲得您的肯定,都讓我的自信心大增。每一次去八里的途中,您都會和我討論我的學業以及未來方向,每次的談話,都能夠讓我對於畢業這件事不再那麼害怕,謝謝您的建議及鼓勵,無論未來我選擇哪一條路,這兩個月的實習,是我生命中非常重要且可貴的一段經歷。謝謝大家。

以上回饋:感謝Jennifer學生提供

 

 


 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翎格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