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一種生活,是寧靜。

位於北部大樓中的清美學住宅,是「翎格設計」的新作,引入日本現代住宅風景,為夫妻倆與兩個孩子創造清爽淡雅的新居,給予孩子靜心舒適的成長環境,而這般恬淡靜雅的生活居所,也一直是夫妻倆所期盼的。

打開家門隨即感受到素雅氣息,水泥粉光的玄關地板對應木素材的樸拙,引用日本住宅的土間作法,廊道式的玄關設計幫助歸人沈澱思緒,轉換與家人相處的情緒。

▲玄關藉由木材質與地板圍塑出家的溫馨畫面,引發回家的渴望。

腳步從水泥粉光踏出,點到為止的男主人陽剛氣息,接著順由木材質的引導進入起居空間,不做任何裝飾的素面白牆清清淡淡,搭配木質地板與淺色木素材,清美學的悠然就這麼蔓延開來,落地窗的木框讓空間更加細緻,些許深色的傢俱也編織沉靜內斂的真情。

整體空間飄蕩著淡雅清麗,僅以木材質與白牆描繪居家的清透,住宅的收納櫃體以木素材為主散發溫暖,餐廳多功能區的櫃設計定位為居家主視覺也是主要的收納牆面,顧及空間的深度,木格櫃以白牆襯底釋放輕盈,再運用一扇移動門片來變化櫃的樣貌,創造櫃體的虛實互搭,「此外,空間清淡用色能夠凸顯收納單品以及擺飾物品,讓生活道具為空間製造色彩。」

▲刻意模糊的客餐廳界線,是為了讓家人的互動更貼近,因此通往廚房的門片隱身於白牆之中,融入成為素淨的立面。

▲這座展示收納書牆讓餐廳兼具書房閱讀的功能。櫃設計跳脫“放書”的單一定位,搭配各式收納單品在素雅的空間繪製活潑的畫面。並以一道活動式門片隨機調整櫃體的立面表情。

▲刻意在餐桌旁的櫃體內退一道平台,除了取物置物的便利,也是做為陪伴用餐的裝飾舞台,前方窗景與旁側暖意,營造清心恬淡的用餐環境。

調整屋高與動線,中古屋改造兩大要點

考量業主身高高挑,為了讓他們能夠行走無壓,潘怡華花了不少心力將調整屋高比例,除了調閱大樓的建築結構圖,抓出樑柱位置以及被舊裝潢掩蓋的結構,化解大樑之餘,因應管線包覆必須降低高度的管道間,貼心安排在使用空間之外例如走道,在使用空間留出天花板高度,像是客廳與餐廳都是家人常常互動的場域,降低活動時的高度壓迫,做到寬敞自在的居家規劃。

而玄關的機電櫃也秉持同樣原則,將機器設備藏在較少使用的地方,門後空間規劃為深度淺的外衣櫃以及小朋友的鞋子收納,同時與機能結合才能真正釋放空間 。為了使餐廳與玄關的空間完整而獨立,將玄關櫃加長並直接成為空間的區隔,同時增加雙面的收納量,天花板的分割也與廊道延伸的軸線切齊,再者潘怡華亦調整原來房門的開口方向,並收整門後凹角形成完整的櫃體立面,立面與水平的層次細節,是讓空間視覺以及動線完整的秘訣。

▲利用一座雙面櫃區隔玄關與餐廳,巧妙錯開玄關入口與用餐區,立面及櫃體的安排使客餐廳的空間串連展現出層次。

▲以此案為例,原來的牆面寬度不足,為了提升櫃體的尺度,設計師整合動線讓牆面延展,創造完整的平面。

▲走道兩側的門片選擇橫向紋理順應空間的行徑軸線,順著廊道天花延伸至玄關的木質立面,形成一道令人安心的端景。

▲主臥室因應夫妻倆的工作模式,在窗邊設計可收式寫字桌, 平時可完整貼合於窗下,成為木質背板的延伸。

▲小孩房的衣櫃與展示櫃延續淺色木質調,營造溫暖舒適的閱讀與睡眠空間。

▲另一間小孩房以榻榻米打造和室起居,結合休憩與床鋪的概念,將日本寢居生活在此實現。

或許讓住宅維持簡約和單純,沒有太多複雜裝飾,善用光影為住家添得變化,結合生活感收納,導入簡單而美好的生活體驗, 成就居家最耐看的風景。

 

Home Data

屋況:中古屋

坪數:29坪

居住成員:4人

空間格局:三房兩廳兩衛

主要建材:實木貼皮染色、噴漆、進口超耐磨止滑木質地板、夾和紙玻璃、進口廚衛設備等

設計者:「翎格設計」

電話:02-2577-1891

地址:台北市八德路三段126號2F

官網:www.ringo-design.com

FB:翎格設計Ringo Design清美學

【撰文:柯霈婕/圖片提供:翎格設計】

※source:見學館http://www.housearch.net/to/read?id=842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翎格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