客廳(一)

案名 / 長屋型住宅空間─採光與通風的挑戰

所在地 / 台北市

主要用途 / 專用住宅

格局 /  2房 2廳 1衛

面積 / 室內30坪

使用建材 / 盤多摩地板、鋼琴烤漆、進口美耐板材、白膜玻璃

  

業主需求&設計發想

長屋型的居室空間最為困擾的即是採光及通風,此案是連棟型老舊住宅,採光只限前後陽台,室內光的應用是非常重點,利用間接為主體照明,主燈及其他輔助光源為氣氛的演變,電視主牆則利用樓梯間的僅有  3 0 公分左右的側牆,搭配現今主流平面電視相對於空間感與收納機能都可達到需求;通風設備是利用空氣調解系統結合於天花造型內,能讓美觀與舒適性做協調。

 客廳(一) 客廳(二)    

主走道動線以間接光源輔助使達到適宜的亮度 。

廚房、開放式洗手檯  

長型房屋動線的安排上,希望能達到有互通的回遊性空間,此動線安排為廚房、洗手檯及與另一側房間門的互動空間。

玻璃的光影呈現(二)玻璃的光影呈現(一)      

光線從廁所邊的窗戶透過玻璃與明鏡間的光影呈現,使採光不佳的洗手檯區也能有光的變化。

結案心得

此案是個待都市更新的老舊住宅,對於更新期還搖擺不定的住宅空間,其實潛伏著老舊管線的危險。基於此安全性考量,對於使用空間需求不同,針對此長型空間我們做了大改造,由其是以往熟悉此空間的朋友都無法置信的神情,讓業主好不開心呀~  其實在空間裡生活的我們,新、舊無所謂但管線的安全最重要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翎格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